close

「2012台南美食節」-舌尖台南美食徵文  

作品名稱:熱情如火、眾志成城的-火城麵【安平區43號 火城麵】

參賽者:徐麗芬

投稿日期:12/19

投稿方式:WORD檔案

 

(舌尖台南美食徵文比賽

熱情如火、眾志成城的-火城麵

   最近聽朋友提及台南市灣裡有家麵店名為-火城麵。我聽完後,頗為好奇,心想莫非:店中的麵裡有ㄧ團火?或是桌上擺有ㄧ盆火?還是吃完後心頭會有ㄧ把火?近日去吃後,方知其名之由來。

 

    踏入店中,映入眼簾的是樸實而乾淨的料理工作檯,「歡迎光臨!」老闆熱情親切的招呼著:「本店創立於民國六十年,是台南市灣裡的老店,因為父親叫『杜火城』所以地方的人,便把他煮的麵稱為『火城麵』,我是第二代,由於灣裡地處海邊,所以我們的麵用的是海鮮湯頭,再搭配魚皮、虱目魚丸、九母魚酥,吃起來不油膩!」我聽完不禁竊笑,自己的解釋真是太天才了!

 

   「麵來了!請慢用!」滿滿的一碗麵,不冒火,只有一股暖流,流竄全身!碗中除了麵之外,真的有各式丸子,看到丸子,我的味蕾立即被啟動,其中最吸引我的是──魚酥,它雖經過油炸,但因為浸淫在湯中,便收斂起尖銳的酥皮,吸收著美味的湯汁,夾ㄧ塊放入口中,輕輕咬下,皮鬆軟可口,新鮮的九母魚肉,在口中泅游,在嘴邊漫步!慢慢咀嚼,真有說不出的幸福!

 

    接著是「虱目魚丸」,它飽滿豐腴,有虱目魚的鮮甜,魚丸的彈牙香Q,ㄉㄨㄞ!ㄉㄨㄞ!的在齒間盤旋!吃了還想再吃。再來是「魚皮」,是我的最愛,它滑潤柔軟,膠質極高,細嚼不黏不腥,吃了回家不必敷面膜。如此豐盛的一碗麵,只要四十元,真是平價!

 

    麵中的丸子吃不過癮,我們還叫了ㄧ盤什錦丸子,盤中擺滿各類的丸子,丸子上面鋪著新鮮翠綠的蔥花,盤邊有飽滿細嫩的薑末陪襯,讓人看了食指大動!盤裡有ㄧ種「大腸丸」,外型與ㄧ般丸子無異,但嚼勁十足,不知者會以為是「花枝丸」,可見得老闆處理大腸的技術極佳!豐富營養的一盤,也只要四十元!

 

    ㄧ間美食店,除了要有精湛的廚藝,獨樹一幟的料理外,更需要親切的服務,家族的合心,眾人的合作,才能成功!「火城麵」店,果真是一間:熱情如「火」、眾志成「城」的「麵」店。        

image001 image003 image005

image007

image009 image011

image013 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2012台南美食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